趣链面试----惨不忍睹问题大集合

一、tcp和udp的区别,如何设计可靠udp传输

转载自:https://www.cnblogs.com/williamjie/p/11133180.html

UDP不属于连接协议,具有资源消耗少,处理速度快的优点,所以通常音频,视频和普通数据在传送时,使用UDP较多,因为即使丢失少量的包,也不会对接受结果产生较大的影响。

传输层无法保证数据的可靠传输,只能通过应用层来实现了。实现的方式可以参照tcp可靠性传输的方式,只是实现不在传输层,实现转移到了应用层。

最简单的方式是在应用层模仿传输层TCP的可靠性传输。下面不考虑拥塞处理,可靠UDP的简单设计。

  • 1、添加seq/ack机制,确保数据发送到对端
  • 2、添加发送和接收缓冲区,主要是用户超时重传。
  • 3、添加超时重传机制。

详细说明:送端发送数据时,生成一个随机seq=x,然后每一片按照数据大小分配seq。数据到达接收端后接收端放入缓存,并发送一个ack=x的包,表示对方已经收到了数据。发送端收到了ack包后,删除缓冲区对应的数据。时间到后,定时任务检查是否需要重传数据。

目前有如下开源程序利用udp实现了可靠的数据传输。分别为RUDP、RTP、UDT

二、RSA算法设计

三、https过程

HTTP的请求过程:

1、TCP建立连接后,客户端会发送报文给服务端;

2、服务端接收报文并作出响应;

3、客户端收到响应后解析给用户;

 

HTTPS的请求过程:

1、客户端发送请求到服务端;

2、服务器返回证书和公钥;

3、客户端验证证书和公钥的有效性,如果有效,则生成对称密钥并使用公钥加密发送到服务端;

4、服务端使用私钥解密报文,并使用收到的对称密钥加密报文,发送到客户端;

5、客户端使用对称密钥解密报文;

6、SSL加密建立

四、tendermint共识

五、以太坊EVM是否熟悉

发表评论 / Comment

用心评论~